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Sony Xperia S USB OTG大挑戰

最近Sony Xperia S開始升級 Android ICS 4.0.4了,所以想說做一些簡單的USB OTG測試(其實之前2.3.7的版本就有了),為什麼想要做這個測試呢?簡單來說,目前單眼相機拍照檔案都非常大,那如果出門在外好幾天,記憶卡又不夠用,又沒有攜帶筆記型電腦出門,該怎麼辦呢?所以以下做了一些測試,住要想把記憶卡裡面的資料全部複製到隨身碟(2.5吋)裡面。

主角登場 Sony Xperia S

看一下目前的版本Android ICS 4.0.4 版本號碼6.1.A.0.425

首先要準備甚麼東西呢?
1.USB-OTG線
2.各式USB隨身碟(USB2.0、USB3.0) SD記憶卡
3.行動電源(Power BankII 5000mAh)
4.2.5吋外接式硬碟(VANTEC NexStar3 200GB)
5.各式讀卡機(USB3.0&USB2.0)
6.USB2.0 HUB
7.HUB擴充電源線


先說明一下,因為Android架構為Linux為基礎的系統,所以目前對NTFS檔案格式還是無法支援,所以這邊所有的隨身碟、記憶卡均為FAT32檔案格式,測試開始

Test1.Xperia S 讀取Sony USB2.0 8G隨身碟讀取

這個組合當然可以正常被讀取成功,簡單讀取裡面的內容如下

Test2.Xperia S讀取ADATA USB3.0 32GB隨身碟

首先因為USB3.0的耗電量比較大,USB電力耗費錯誤的錯誤訊息,如下圖所示。
遇到這個問題要如何解決呢?其實你可以使用USB 2.0HUB就可以解決電力的問題,將USB3,0向下相容於2.0,這樣就可以將電力得到解決。

經過上面轉接,這樣就可以正常讀取到隨身碟裡面的資料了。

Test3.多台讀卡機測試
1.Transcend USB3.0讀卡機測試(記憶卡使用Transcend SDHC C10 32G、Transcend SDHC C10 16G、Sony SDHC C4 16G、TOSHIBA SDHC C6 16G)

測試結果失敗,均無法順利被讀取,他會出現USB儲存裝置已損壞。點選他可以進行格式化,但是格式化完成後還是無法使用。

2.ADR-18U2BL USB2.0 8in1讀卡機(記憶卡使用Transcend SDHC C10 32G、Transcend SDHC C10 16G、Sony SDHC C4 16G、TOSHIBA SDHC C6 16G)
測試結果依然失敗,錯誤訊息跟上面出現的相同
3.EasyATM口袋機 晶片多合一讀卡機(USB2.0)(記憶卡使用Transcend SDHC C10 32G、Transcend SDHC C10 16G、Sony SDHC C4 16G、TOSHIBA SDHC C6 16G)
這台讀卡機終於可以被讀取到了
測試了三台讀卡機,目前只有這台可以正常被使用。

Test4.USB 2.0 2.5吋外接式隨身碟
使用這類型的隨身碟,最大的問題就是手機無法提供足夠的電量讓硬碟運作,所以要借助行動電源,並使用USB2.0電源線,讓USB HUB有足夠的電力。

畫面有點混亂,簡單來說接法語讀卡機相同,但唯一不同的地方就是增加了一條HUB電源線,並連接至行動電源上,而隨身碟必須使用雙頭USB接頭的線,將其中一條線插上HUB上,另外一端接到行動電源上面,這樣就可以順利被讀取到了。

Test5.於HUB上面接上多顆USB隨身碟,這次主要要測試如果用讀卡機,並接上USB隨身碟,在Xperia S上到底可不可以支援多顆外接裝置,如下圖所示。
結果無論怎麼測試,Xperia S只可以讀取到第一顆插上去的外接裝置,第二顆是無法被加入的,因此如果要進行備份的工作,必須將檔案複製到手機裡面,再由手機複製出來。

所以上述實驗主要想知道USB-OTG到底可不可以讓我不需要攜帶筆記型電腦出門呢?結論是可以的,但是無法同時支援多顆USB裝置,這樣要先複製到手機再複製出來有些麻煩,接下來做最後的測試,那就是Sony的平板電腦 Sony Tablet S 32G Wifi版。

Test6.Sony Tablet S USB-OTG測試,在這邊的測試我就不多做一一貼圖的動作了,簡單做個結論,Sony Tablet S 可以直接接上Usb 2,0的隨身碟,USB3,0也是可以,且不需透過USB HUB來進行向下相容,且上面所測試無法讀取的兩台讀卡機,在它上面卻都可以正常被讀取,最終我將所有USB隨身碟都給接上去,包含2.5吋隨身碟、USB3.0、USB 2.0隨身碟及讀卡機,如下圖所示。



結果出來了,證明Sony Tablet S可以讀取多個外接裝置,並且可以在這些外接裝置上進行複製等檔案操作。


做個小結論,Android手機或是平板電腦,只有有USB-OTG功能,簡單來講應該都支援外接的USB隨身碟裝置,而本次測試主要要了解這些外接的隨身碟或讀卡機要如何在此平台上正常運作,最終手機還是手機,它可以做最簡單的單一外接裝置讀取,如果真的要複製檔案,我覺得Sony Tablet S可以讓我們免去攜帶厚重的筆記型電腦出門的這個問題。


3 則留言:

  1. 請問單一USB3.0讀卡機(加USB2.0 HUB?)可以用在xperia s 上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USB3.0需要較高的電壓,所以一定要透過USB2.0 hub進行轉接,文章中使用的那個讀卡機無法順利被讀取,但用ㄗㄞsony tablet s上是可以順利被讀取的 ,個人認為是硬體不相容的關係 ,因此無法跟你保證一定可以使用

      刪除
  2. 請問 那台easystem atm口袋機 是一代還是二代的呢?

    回覆刪除